Revision and Notes
Chinese With Ease Vol. 2

Dì wǔ-shí-lìu kè

Fifty-sixth Lesson: Revision and Notes

你从哪儿来?

Nǐ cóng nǎr lái?

Where do you come from?

我从北京来。

Wǒ cóng Běijīng lái.

I come from Beijing.

我从中国来学法语。

Wǒ cóng Zhōngguó lái xué fǎyǔ.

I’ve come from China to study French.

他到哪儿去?

Tā dào nǎr qù?

Where is he going?

他到上海去!

Tā dào Shànghǎi qù!

He’s going to Shanghai!

他们到中国去学中文。

Tāmen dào Zhōngguó qù xué Zhōngwén.

They are going to China to study Chinese.

要下雨了!

Yào xià yǔ le!

It’s going to start raining!

我快要走了!

Wǒ kuài yào zǒu le!

I’m going soon!

他马上来!

Tā mǎshàng lái!

He’s coming straight away!

现在我们要回家了!

Xiànzài wǒmen yào huí jiā le!

Now we’re going home!

来的人是我的朋友!

Lái de rén shi wǒ-de péngyou!

The person who is coming is my friend! (The people who are coming are my friends!)

学中文的人多不多?

Xué zhōngwén de rén duō bu duō?

Are there many people who are studying Chinese?

这饭是谁做的?

Zhè fàn shi shéi zuò de?

This meal, who prepared it?

谁是做饭的?

Shéi shi zuò fàn de?

Who is the cook?

喜欢吃中国饭的人很多。

Xǐhuān chī Zhōngguó fàn de rén hěn duō.

There are many people who like Chinese food.

他只能吃肉。

Tā zhǐ néng chī ròu.

He only eats meat.

我只会说广东话。

Wǒ zhǐ huì shuō guǎngdōng huà.

I can only speak Cantonese.

他只卖这个,不卖那个。

Tā zhǐ mǎi zhèi-ge, bù mǎi nèi-ge.

He is only buying this, he is not buying that.

我昨天才来。

Wǒ zuótiān cái lái.

I only arrived yesterday.

他下个月才来。

Tā xià-ge yuè cái lái.

He will only arrive next month.

我下个礼拜才有空。

Wǒ xià-ge lǐbài cái yǒu kòng.

I will have the time only next week.

我从来没去过。

Wǒ cónglái méi qù-guo.

I have never been.

他从来没吃过这个菜。

Tā cónglái méi chī-guo zhèi-ge cài.

He has never eaten this dish.

弟弟从来没打过电话。

Dìdi cónglái méi dǎ-guo diànhuà.

My little brother has never used the telephone.

他从来没说过。

Tā cónglái méi shuō-guo.

He never said so.

你后天才走呢!

Nǐ hòutiān cái zǒu ne!

But you are only leaving the day after tomorrow!

我礼拜天就走!

Wǒ lǐbài tiān jiù zǒu!

I’m going on Sunday already!

他礼拜二就来了!

Tā lǐbài èr jiù lái le!

He was already there on Tuesday!

不对!他是礼拜六才来的!

Bú duì! Tā lǐbài liù cái lái de!

That’s not true! He only arrived on Saturday!

下个礼拜。上个礼拜。这个礼拜。

Xià-ge lǐbài. Shàng-ge lǐbài. Zhèi-ge lǐbài.

Next week. Last week. This week.

今天。昨天。明天。后天。前天。

Jīntiān. Zuótiān. Míngtiān. Hòutiān. Qiántiān.

Today. Yesterday. Tomorrow. The day after tomorrow.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上个月。下个月。

Shàng-ge yuè. Xià-ge yuè.

Last month. Next month.

明年。今年。去年。

Míngnián. Jīnnián. Qùnián.

Next year. This year. Last year.

我忘了!

Wǒ wàng le!

I completely forgot!

你急什么?

Nǐ jí shénme?

Why are you in such a hurry?

我觉得很好!

Wǒ juéde hěn hǎo!

I think that’s great!

我跟他很熟!

Wǒ gēn tā hěn shóu!

I know him very well!

他叫什么名字?

Tā jiào shénme míngzi?

What is his name?

这个,中文叫什么?

Zhèi-ge, zhōngwén jiào shénme?

What’s that called in Chinese?

小心!

Xiǎo xīn!

Be careful!

没关系!问题不大!

Méi guānxi! Wènti bú dà!

It doesn’t matter! It’s not really a problem!

大家都想买这个!

Dàjiā dōu xiǎng mǎi zhèi-ge!

Everyone wants to buy that!

你现在住在哪儿?

Nǐ xiànzài zhù-zài nǎr?

Where do you live now?

我差不多每个星期都去。

Wǒ chàbuduō měi-ge xīngqi dōu qù.

I go nearly every week.

你应该小心点儿!

Nǐ yīnggāi xiǎoxīn diǎnr!

You should be more careful!

Advertisements